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日期:2022-01-29  作者: 来源:  浏览量:843

5.jpg

党委书记娄赟作总结报告

51.jpg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郭德欣讲话

52.jpg

    现场照片

2022年1月25日,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行政楼会议室召开。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河南工业大学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鹏到会指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会议设主会场与分会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我校领导在主会场参会,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会。会议由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郭德欣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娄赟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娄赟指出,学校党委始终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从整体出发,一盘棋谋划,做到党史学习教育有规划、有目标、有实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党中央、河南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下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方案》《“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组织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第一时间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号召全校上下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同深入学习“四史”相结合,同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相结合,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

娄赟指出,学校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认真学习中央指定书目和学习参考资料。本年度召开8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号召全校上下切实增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面向领导干部、教职工和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纵深。学校党委建立了校级宣讲、院级宣讲、班级宣讲三级宣讲机制,邀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孟维巍、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孙健将军、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等多名校外专家学者以及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朱格信、赵楼生等深入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校领导班子带头宣讲党史,并选派思政部骨干教师组成宣讲团举办“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教育系列专题讲座等,努力实现党史宣讲常态化、全覆盖。学校还与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签订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联合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焦裕禄精神进校园主题活动;利用暑假期间,以党史宣讲团、三下乡团队为载体,深挖河南省地方历史、文化、理论资源,打造了一系列体验式、互动式、浸润式现场教学平台,在“走一路、讲一路、学一路”的过程中上好学习研讨课程,在可看、可听、可感的浸润式教学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娄赟指出,学校始终聚焦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用心用情,为师生办了一批实事、好事,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学校领导班子多次带队深入基层慰问学校老党员、老干部和生活困难师生,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并发放慰问金;针对因受洪涝灾害影响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开通临时救助通道,为家庭生活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救助金、减免学费;发动100余名教师深入全省18个地市对2021级未报到新生开展精准家访,讲清学校资助政策,不让一名同学因贫困失学。学校还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定期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探讨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良方良策;通过“就业大讲堂”“就业创业说”“青年榜样说”系列讲堂、讲座、报告宣讲会等形式,宣传就业创业政策,讲述就业创业故事,宣讲榜样职业规划,开展职业规划、简历制作、面试技巧、面试礼仪培训,提升学生就业适应能力;建立校领导—招生就业处—各学院(部门)—辅导员四级联动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机制,多渠道打通毕业生就业最后一公里。郑州7.20洪水发生后,我校兄弟连积极响应号召,奔赴一线,全力协助交警部门在郑开大道疏散交通,配合保障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做好救援车辆、人员的指引和安全转移。学校克服多种困难,为参与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抢险救灾的950余名解放军战士、200余名武警官兵、参与郑州防汛救灾的民间救援队、周边几十名受灾群众提供休整、休息场所。学校师生积极捐款捐物、参加志愿服务,支持河南防汛救灾工作,在防汛救灾中展示郑州工商学院的责任与担当。

娄赟就下一阶段如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安排部署。他强调,学校党委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和河南省委系列文件精神,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继续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精神营养,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能力,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保障;持续运用多种形式,利用多种载体,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意志,转化为推动学校早日建成办学特色鲜明、河南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强大动力,以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党委副书记郭德欣在主持会议时对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一年来对学校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2021年,学校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广大师生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历史自信。2022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学校迎评促建的质量提升年,更是我校夯实基础、蓄势待发、迈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就全校上下继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他提三点要求: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迎评促建的生动实践;三是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会上,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武香俊、贾青彦、程琳结合支部的实际情况依次作了交流发言。